Monday, June 19, 2006

钓鱼的三境界: 钓鱼放回(catch and release)乃是最高境界

钓鱼有三境界。
第一界(hooked):初进门槛,急于有所为。当第一次钓上鱼的时候,就与钓字结下了不解之缘(hooked)。这时候,求钓欲望是十分强烈的,急于置全钓具,什麽钓法都想学,什麽鱼都想钓,什麽水域都想去试钓,什麽时间都想钓。钓欲如炽。但是常钓不到鱼,就休竿不钓了,真正的钓鱼人这时候就锲而不舍地继续往前走。


第二境界(Catching):登堂。迈过了第一境界,对鱼情、对天气、对季节、对钓饵都有了比较深的理解和掌握,经过磨炼终于总结出了属于你的那一套。这时候就想“出人头地”,钓得更多更大,想创造惊人的成绩。周周钓鱼不止,钓了白天还想夜钓,痴迷于钓事,见了同道乐侃钓经。更还想著这些鱼值多少钱? 好吃与否? 这时候是五分清醒五分迷,是在忙于“建功立业”。这是钓鱼阅历还不够,是对“钓”还没有彻悟的表现。


第三境界(fishing for entertaiment): 钓乐。 碧波大海让人 彻悟了大自然的妙趣。面对鱼们为生存忙著 , 想到岸上的人们也做著同样的事情, 几十年後, 大家灰飞烟烬。 再想到李白的 “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。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尽还复来。” 鱼赢或者人赢?大彻大悟 。 这时候钓鱼,是更深层次上的钓鱼。钓鱼人追求的是那种难以置信的成就快感。要知道,大鱼一咬钩瞬间产生的兴奋, 鱼试图逃跑时给人的紧张刺激, 到最后鱼认输,给人的胜利快感,那种快乐是普通人很难理解的 。放鱼回去,下次再来,是你自然的选择。是你乐观自信的自然体现 。 钓鱼放回(catch and release)乃是最高境界 。 那时候,可以要钓什麽鱼,就钓什麽鱼 。 甚至信步到水边转一转,看一看,也就有了钓的乐趣,因为一到水边心里已经在钓了 。此时,已经到钓道的上界了。You are the King.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Where are you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