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02, 2006

after 做学问之三种境界, still hard but better

做学问之三种境界

王国维 《 人间词话》 曰: 古今之成大事业、大学问者,必经过三种之境界。 “ 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 ” ,此第一境也。 “ 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 ” ,此第二境也。 “ 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” ,此第三境也。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。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,恐晏、欧诸公所不许也。 愿君早日在“灯火阑珊处”找到您的理想。
附: 王国维引用的三首词
一: 《蝶恋花》 晏殊 槛菊愁烟兰泣露。 罗幕轻寒 , 燕子双飞去。 明月不谙离恨苦。 斜光到晓穿朱户。 昨夜西风凋碧树。 独上高楼 ,望尽天涯路。 欲寄彩笺兼尺素。 山长水阔知何处。二: 《凤栖梧》 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, 望极春愁, 黯黯生天际。 草色烟光残照里, 无言谁会凭阑意。 拟把疏狂图一醉, 对酒当歌, 强乐还无味。 衣带渐宽终不悔, 为伊消得人憔悴。 三:《青 玉 案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、星如雨。宝马雕车香满路。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。众里寻他千百度。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

No comments: